7/2

27床的裴爷爷,皮肤黝黑,表情很平静。他因气喘咳嗽加重,急性呼吸道感染而入院,“已经反复咳嗽,咳痰很多年了,老毛病了”。30年前曾患过肺结核,而说起肺结核,他便有说不完的话。那时候,他在工厂里上班,家里有2个孩子,每天下班最开心的便是给孩子捎带上一些小糖果,小零食,回到家与孩子们分享家庭的喜悦。但突如其来的肺痨病着实让他们家吓了一跳,工厂让他暂停了工作,在家里也是小心翼翼的。最让他影响深刻的便是与家人使用的碗筷要分开,他也只能自己一个人在房间吃饭,家里人都带齐了棉口罩。他们听周围人说,肺结核最容易传染小孩儿了,于是便把他们家当时最小的孩子带到奶奶家去住。"说自己完全没有情绪,也是不可能",我能注意到他说的时候,眼睛往下一沉,有些黯淡,那个时候也许有好多想法都藏在内心吧。在之后,或许经过记忆冲刷,有些言语,情景渐渐忘却,但一份情绪却会深埋在记忆沉淀中。但凡一触及到它,思绪便会像闪电在激烈的蔓延,霎时间会穿过阴沉的乌云,在脑海联结起一个又一个的片段,但转瞬之间却又消失,只留下无限回想与记忆。这回想也许是无奈,也许是妥协,也许是叹息,亦或许是释然。

在不少古典文学作品里,肺结核一直作为一种,有着神秘面纱的,使死亡变得优雅的文人病。它被描画的浪漫,温情,多愁善感,最典型的莫过于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了。在文学中,这是种病态的感伤的美。在现实中,它不会被包装得如此美妙。30多年前,强传染病便是人们对肺痨的认知,一种戒备提防的心在那种环境下,会显得格外冷酷。我不敢想象周围人的眼光与言辞,他也没有做出细致的描述,只是平淡的提及。基于此,我也不敢再向他继续追问关于肺痨那段日子的生活。好在一切都会过去,当时的叹息也会随风停雨住之后,得到释然和忘却烦恼的舒心感。看到他如今面带浅浅的微笑,与我谈及过往的岁月,相信他已经将这些情绪记忆化为云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