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露氤氲不起纤尘

那自然彩笔的泼墨画,使校园秋色竟是如此缤纷。树梢上,草地上,一片青绿、一片鹅黄、一片靛蓝、一片嫣红.......配合着红砖白墙的大楼,景致恰是分外惹眼。

“悲哉!秋之为气也。萧瑟兮,草木摇落而变衰”自宋玉悲秋以来,有人说这叶枯花落,是天地无情的轮回;有人批判这带着病容般的日光与哀鸣的秋虫,感伤自己的落寞哀愁;亦有人云这萧瑟是天高气爽,是路边垂落的枝条与荫影下蜿蜒草丛的静谧。我说,倒不如趁那倔强的绿意尚未尽数褪去,趁这多彩铺满阶庭,去感受秋露、微风和浮动的薄云。

“混沌之气飘荡聚合,轻扬者化为天,重浊者化为地。”这秋季,恰是万化天地的交融重生之时。随着夏季蝉声退去,斑驳冬季渐进,秋则蕴藏了厚实的力量。记得儿时美术课,曾用树叶作画。适逢秋季,红黄装点的树叶屈曲着、折叠着,纷落于草丛、路面。而水塘池面的金黄落叶与我而言,则甚是迷人可爱。我常会捏着叶茎来回搓动,于是落叶便在手中翩翩起舞,伴着水珠滑落四溅,展现自己的多姿,那是一种秋季别有的灵动。细看他们,叶茎由中间放射向边缘,相互联结交错,深色粗大的叶脉似乎在倾诉着幽思,诉说它曾尝尽的风雨,历数那些阳光和雨滴。

然秋之韵味不止于此。“自古逢秋悲寂寥,我言秋日胜春朝”,刘禹锡一鹤凌云,载着诗性,遨游云霄,大好秋色尽收眼底。这是一份素色的生机。春光固然明媚,而秋色则更深邃,丰子恺先生言其“被秋风秋雨秋色秋光所吸引而融化在秋中”,以致有了调和的心境,看穿了生死荣辱,彻悟悲欢。这是冥合于秋意的达观。

从宋玉的清冷悲愁,到刘禹锡醉心秋光,我们看到那随风飞舞的秋叶最终都化于秋色神韵,融在秋露氤氲、不起纤尘的旷达与平静中。